恐慌殺盤 道瓊盤中重挫1000點


更新日期:2010/05/07 13:09










(中央社台北7日電)美國股市6日重挫,跌幅是一年來最大,因為歐洲債務危機恐中斷全球景氣復甦。道瓊盤中重挫將近1000點,創1987年來最大盤中跌點,市值瞬間蒸發逾1兆美元,收盤跌幅縮小,留下很長下影線。


 




終場,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還是大跌347.8點或3.2%,收10520.32點,盤中最低來到9869.62點,大跌9.2%。標準普爾500指數一度重挫8.6%,創2008年12月來最大跌幅,收盤下跌3.2%,收1128.15點。這兩大指數收盤跌幅都創下2009年4月20日來最大。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收盤大跌3.4%,收2319.64點。


 


「這是恐慌性殺盤,」波士頓LPL金融公司首席投資員懷特(Burt White)。「市場擔心歐洲的情勢恐減低全球的經濟成長並令信用市場停滯。」


 


紐約證交所發言人阿達莫尼斯(Rich Adamonis)說,股市重挫時「有一些壞的交易」。證交所向CNBC表示,雖然有不當交易亂竄的傳言,系統並沒有問題。Nasdaq OMX集團公司說,該公司正夥同其他市場調查股市重挫時的買賣情形。


 


花旗集團(Citigroup)在CNBC指道瓊指數盤中重挫9.2%時,該銀行可能有壞交易後表示,該公司並未發現任何錯誤交易的證據。CNBC則指它的消息是來自「多重管道」。


 


寶鹼(Procter & Gamble)也表示該公司正深入檢查電子交易,以確認是否有錯誤的買賣。寶鹼股價一度狂跌37%,收盤下跌2.3%。


 


歐元匯率的貶幅創2008年信用市場崩跌以來最大,在紐約時間下午5:10貶值1.5%,來到1.2620美元,一度來到1.2529,是14個月來最低。


 


歐洲央行(ECB)總裁特瑞謝(Jean-ClaudeTrichet)6日將利率維持在歷史最低的1%不變,並說央行不會討論到是否購買公債以防杜歐元區債務危機的問題,市場原先傳出他會有這類措施。


 




「ECB可以仿效美國聯準會方式立即修正這種情形─藉由購買壞的固定收入工具並以美元支付而馬上提供流動性,」賓州Turner投資夥伴公司量化策略部主管David Kovacs說。「市場如今害怕的理由是特瑞謝指這件事連討論都沒有討論。聰明的投資人據此就拋售風險較高的資產。」


 


繼MSCI世界指數及道瓊歐洲600指數之後,MSCI亞太指數也回吐2010年的漲幅。美股道瓊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6日都短暫回吐今年漲幅,收盤跌幅縮減。


 


美國銀行(Bank of America)、惠普(Hewlett-Packard)和美國運通(American Express)跌幅都超過4.3%,引領道瓊指數走低。


 


全球最大的飛機引擎、發電設備及火車頭製造公司奇異(General Electric)一度大跌17%,收盤下跌4.4%。


 


蘋果公司(Apple)一度狂跌22%,跌幅是2000年來最大,收盤下跌3.8%。


 


科技股及工業類股的盤中跌幅都創歷史最大,分別下跌10%及11%,收盤跌幅都在3.4%以內。


 


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天盤中高低點相差8.73個百分點,是2008年11月20日來最大。


 




美國各證交所的成交量約193億股,為2008年10月來最大,且是今年均量的兩倍多。漲跌家數比約1:10。


 


MSCI世界指數下跌2.8%,過去三天累跌6.4%,是14個月來的最大跌幅。990507(圖由中央社製作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fn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